【作品基本信息】
作者 | 林椿 |
品名 | 山茶霁雪图_艺苑藏真(下)册 |
朝代 | 南宋 |
文件大小 | 18.01MB |
分辨率(DPI) | 300×300 |
像素大小 | 2832×2120 |
尺寸(CM) | 23.97×17.94 |
作品数量 | 1 |
作品收藏 | 台北故宫博物院 |
图片格式 | 默认提供TIF和JPG两个版本 |
基本数据
藏品类型 | 绘画 |
品名 |
艺苑藏真(下) 册 宋林椿山茶霁雪 Camellia Blossoms in Fallen Snow |
分类 | 绘画 |
作者 | 林椿 |
数量 | 一幅 |
典藏尺寸
【位置】 | 【尺寸】(公分) |
本幅 | 24.8×24.8 |
对幅 | 24.8×24.8 |
全幅 | 38.5×80 |
质地
【质地位置】 | 【质地】 |
本幅 | 绢 |
对幅 | 纸 |
题跋数据
【题跋类别】 | 【作者】 | 【位置】 | 【款识】 | 【书体】 | 【全文】 |
题签 | 楷书 | 林椿山茶霁雪 | |||
题跋 | 清高宗 | 对幅 | 行书 | 早称花草擅钱唐。喻拟青蓝师赵昌。茶自禁寒雪自积。红红白白正相当。 | |
印记: 八征耄念之宝、自强不息 |
印记资料
【印记类别】 | 【印记】 |
鉴藏宝玺 | 重华宫鉴藏宝 |
鉴藏宝玺 | 太上皇帝之宝 |
鉴藏宝玺 | 五福五代堂宝 |
鉴藏宝玺 | 八征耄念之宝 |
收传印记 | 晋府图书 |
收传印记 | 珍玩 |
主题
【主题类别】 | 【主题(第一层)】 | 【主题(第二层)】 | 【主题说明】 |
主要主题 | 花草 | 茶花 |
技法
【技法】 | 【技法细目】 |
工笔 |
参考数据
【类别】 | 【参考数据】 |
收藏着录 | 石渠宝笈续编(重华宫),第三册,页1681 |
收藏着录 | 故宫书画录(卷六),第四册,页203 |
参考书目 |
1.童文娥,〈林椿山𣗪霁雪〉,收入国立故宫博物院编,《宋代书画册页名品特展》(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1995年初版一刷),页292-293。 2.童文娥,〈「七十件书画册页名品特展」精选(六) — 林椿山𣗪霁雪〉,《故宫文物月刊》,第152期(1995年11月),页83-85。 3.〈艺苑藏真(下) 册 宋林椿山茶霁雪〉,收入谭怡令、刘芳如、林莉娜主编《满庭芳-历代花卉名品特展》(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2010年十二月初版一刷),页182-183。 |
网页展示说明 |
林椿,生卒年不详。浙江钱塘(今杭州)人。南宋孝宗淳熙年间(1174-1189)画院待诏,工画花鸟瓜果。 古人画雪多以白山粉点为之,甚少强调质感。山茶是「二十四番花信风」小寒二候代表花,本幅三花,一仰一俯一含苞,无论描摹花心积雪、瓣缘凝霜,以及霜雪初晴结晶蓬松的样子均极写实,自古色艳莫过红绿,衬以早降瑞雪的洁白脱俗。本幅选自〈艺苑藏真下册〉,为宋代追求形似与诗意的典型作品。(20110102) |
网页展示说明 |
Lin Chun (dates unknown) was a native of Qiantang (modern Hangzhou) in Zhejiang. He served as a Painter-in-Attendance in the Chunxi reign (1174-1189) of the Southern Song emperor Xiaozong, specializing in bird-and-flower and fruit-and-melon subjects. In the old days, painters often used a kind of white pigment to depict snow, using it to achieve highlighting. Camellia is a flower representing the second period of “Minor Winter” in the “24 Flowers of the Lunar Year,” corresponding to about the middle of the first month. This painting depicts three blossoms, one as a bud, one frontal, and the other facing back. Whether it is the tracing of snow in the middle of the blossoms, the condensed frost along the edges of the petals, or the fluffy appearance after a frosty snow, all have been rendered with exceptional realism. Since antiquity, few color combinations have been more preferred than red and green, which here highlight the purity white of an auspicious early snow. This work, selected from “Album of Treasures in the Realm of Art,” is a classical example of the Song dynasty pursuit of formal likeness and lyricism. (20110102) |
网页展示说明 |
林椿、生没年不详。浙江銭塘の人(现在の浙江省杭州市)。南宋孝宗淳熙年间(1174-1189)画院待诏、瓜果(瓜类植物の果実)、花鸟画を手がけた。 古代の画家が雪を描く场合、粉点(细かな点)で表现することが多く、雪の质感が强调されることは少ない。「山茶」(椿)は、「二十四番花信风」(二十四节気の小寒から谷雨までの八节気を二十四に分け、各时期に咲く花を知らせる风。二十四候それぞれに吹く风に花を配したもの)の小寒二候を表す花で、本作には、上向き、下向き、つぼみ─三つの花が描かれている。花のしべ部分に积もる雪、花弁の缘の霜、雪と霜が结晶となって膨らんだ様子など、极めて写実的に表现されている。古雅な艶やかさに赤と绿が强调され、早々と积もった瑞雪の污れのない白さによく映えている。『芸苑蔵真下册』収录の本作は、形状の描写と诗意を合わせて追求した、宋代の典型的作品である。 (20110102) |
收藏着录 | 〈艺苑藏真(下) 册 宋林椿山茶霁雪〉,收入李玉珉主编《故宫书画图录(卅一)》(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2012.12),页54-59。 |
参考书目 | 许文美,〈艺苑藏真(下) 册 宋林椿山茶霁雪〉,收入许文美主编《无声诗-南宋的小品绘画》(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2021.12),页140-143、177-17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