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基本信息】
作者 | 沈周 |
品名 | 写生册-玉兰 |
朝代 | 明朝 |
文件大小 | 18.04MB |
分辨率(DPI) | 300×300 |
像素大小 | 2834×2122 |
尺寸(CM) | 23.99×17.96 |
创作时间 | 明孝宗弘治七年(1494) |
作品数量 | 1 |
作品收藏 | 台北故宫博物院 |
图片格式 | 默认提供TIF和JPG两个版本 |
基本数据
藏品类型 | 绘画 |
品名 |
明沈周写生 册 玉兰 A Magnolia Tree |
分类 | 绘画 |
作者 | 沈周 |
创作时间 | 明孝宗弘治七年(1494) |
数量 | 一幅 |
典藏尺寸
【位置】 | 【尺寸】(公分) |
本幅 | 34.6×57.2 |
质地
【质地位置】 | 【质地】 |
本幅 | 纸 |
题跋数据
【题跋类别】 | 【作者】 | 【位置】 | 【款识】 | 【书体】 | 【全文】 |
题跋 | 清高宗 | 本幅 | 行书 | 簇簇玉光蔚。菲菲兰气匀。似中无刻画。淡处有精神。磊落偏饶韵。芳华不藉春。分明称木笔。写照倩他人。 | |
印记: 乾隆宸翰、几暇临池 |
印记资料
【印记类别】 | 【印记】 |
作者印记 | 启南 |
鉴藏宝玺 | 乾隆御览之宝 |
鉴藏宝玺 | 石渠宝笈 |
鉴藏宝玺 | 三希堂精鉴玺 |
鉴藏宝玺 | 宜子孙 |
鉴藏宝玺 | 石渠定鉴 |
鉴藏宝玺 | 宝笈重编 |
鉴藏宝玺 | 御书房鉴藏宝 |
鉴藏宝玺 | 古希天子 |
鉴藏宝玺 | 太上皇帝 |
收传印记 | 休宁朱之赤珍藏图书 |
收传印记 | 檇李李氏鹤梦轩珍藏记 |
收传印记 | 醉鸥 |
收传印记 | 士奇 |
收传印记 | 高澹人 |
收传印记 | 安 |
收传印记 | 仪周鉴赏 |
收传印记 | 齅香斋 |
收传印记 | 懋仁 |
鉴藏宝玺 | 嘉庆御览之宝 |
鉴藏宝玺 | 宣统御览之宝 |
主题
【主题类别】 | 【主题(第一层)】 | 【主题(第二层)】 | 【主题说明】 |
主要主题 | 花草 | 木兰(辛夷) |
技法
【技法】 | 【技法细目】 |
写意 |
古代宅院常种玉兰,象征「玉洁冰清」或「玉堂富贵」。早春玉兰往往叶未长而花先发,有「木花树」或「望春花」之称。本幅选自〈写生册〉,浅设色画写意白玉兰。以淡青色烘染背景,运用留白法突显花朵的洁白。画家使用粗硬短促的线条画枝皴干,并以长弧线做出花瓣的柔嫩质感,显得清淡雅致,并富书法趣味。(20110102)
Magnolias (translated literally in Chinese as “Jade orchid”) were often planted in the yards of residences in the old days, symbolizing the notion of “Pure as jade and clear as ice” and “Wealth and position in halls of jade.” In early spring the magnolia often blooms before its leaves emerge, hence its alternate names of “Flower tree” and “Flowers anticipating spring.” This work, from “Album of Sketching from Life,” features a sketchy rendition of magnolias in light colors. Very slight washes of blue were applied to the background, leaving the paper blank to make the pure white of the blossoms stand out. The artist used short, blunt lines to depict the branches and bark. Long arcing lines delineate the soft and tender quality of the flower petals, making them appear pure and refined while giving them a strongly calligraphic touch as well. (20110102)
古代の住宅の庭には、「玉洁冰清」(玉のように清らかで氷の如く昙りがない。高洁な人柄を喻えた言叶)、「玉堂富贵」(家が富み栄えること)を象征する玉兰(ハクモクレン)がよく植えられた。春の初めに叶よりも先に花をつける玉兰は、「木花树」、「望春花」とも称される。本作は『写生册』に収录されている。淡彩、写意で描かれた玉兰の背景は淡い青で染められ、余白を生かして花の白さを际立たせている。硬く短い线を用いて枝と干を描き、长く丸みのある线で花弁の柔らかな质感を表现している。清雅な趣に满ちているだけでなく、书法の味わいも十分に感じられる。 (20110102)
【作品展示】
明沈周写生册_玉兰